《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六杂剂] 杀虫

    (石)杀诸虫疮疥 水银(走而不守)。从石中迸出者为石汞。从丹砂中出者为朱里汞。究皆丹砂液也。性 禀至阴 。辛寒有毒。质重着而流利。得盐矾为轻粉。加硫黄银朱。炀成罐同硫黄打火升炼。则为 灵砂。同皂矾则为升降灵丹。药之飞腾灵变。无有过是。故以之杀诸虫疥疮也。然其阴之性 。近于男子阴器则必消痿无气。入耳能蚀人脑至尽。(头疮切不可用。)入肉令百节挛缩。外 敷尚防其毒之害。内服为害。不待言而可知矣。(今人有水银烧成丹砂。医人不晓。误用不 可不谨。)得枣肉入唾同研则散。得铅则凝。得硫黄则结。(时珍曰。水银阴毒之物。无似之 者。而大明言其无毒本经言其久服成仙。甄权言其还丹元母。抱朴子以为长生之药。六朝 以下。贪生者服食至成废笃而丧厥躯。不知若干人矣。方士固不足道。本草其可妄言哉!水 银但不可服食耳。而其治病之功。不可掩也。同黑铅结砂则镇坠。又铅同硫黄结砂。则拯救 危病。此乃应变之兵。在用者能得肯綮而执其枢要耳。)得紫河车则伏。得川椒则收。(水银 失在地者。以花椒茶末收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