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鉴》
书名:产鉴朝代:作者:时间:

[上卷] 妊娠恶阻

    妊娠恶阻病,产宝谓之子病,巢氏病源谓之恶阻。谓妇人有孕恶心。阻其饮食也。由胃气怯弱,中脘停痰,脉息和 顺,但肢体沉重,头眩择食,惟嗜酸咸,甚者寒热呕吐,胸膈烦满肥人多痰,瘦人多火、须用二陈汤为主。
    保生汤
     治妇人经候不行,身无病似病。脉滑大而六脉俱匀,乃是孕脉也。精神如故,恶闻食气,或但食一物,或大吐清水, 此名恶阻。切勿作寒病治之。 人参甘草(各二钱半)白术陈皮香附乌药(各五钱) 觉恶心呕吐加丁香。 上作二剂,生姜三片煎服。
    复元汤
     治妊妇呕吐不止,或头痛不思食,左脉弱,诸药不效,用以理血归原。 人参白芍当归川芎(各五钱)白术茯苓陈皮(各一两半)桔梗枳壳(各二钱半)丁香(三钱)甘 草(五钱)半夏(姜汤泡,一两) 上作十剂,姜枣煎服。 妊娠三个月内,呕吐恶心,不纳米食,用四物汤加陈皮、半夏、藿香砂仁、白术、神曲麦芽陈仓米生姜煎 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