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鉴》
书名:产鉴朝代:作者:时间:

[上卷] 胎动

    妊娠胎动,或饮食起居,或冲任风寒,或跌仆击触,或怒伤肝火,或脾气虚弱,或推其因而治之。若因母病而胎动, 但治其母;若因胎动而母病,惟当安其胎。轻者转动不安,重者必致伤坠。若面赤舌青,是儿死也,面青舌赤吐沫,是 母死也,唇口俱青,两边沫出,是子母俱死也。察而治之。用下方∶
    佛手散
     治妊娠六、七个月,因事筑磕着胎,或子死腹中恶露下,痛不已,口噤欲绝。用此探之,若不损则痛止,子母俱 安,若胎损即便逐下。 当归(二钱)川芎(四钱)加益母草(五钱)更妙。 上一剂,水一钟,入酒一钟,再煎一沸,温服。如人行五、六里,再进一服。
    安胎散
     治妊妇偶有所伤,腹痛不安,或从高坠下,重伤所压,触动胎元,痛不可忍及下血。又治胃虚气逆呕吐,心腹诸痛, 大抵妊娠不可缺此。 缩砂不拘多少,为末,每服三钱,热酒调服,艾盐汤皆可。此药非八、九个月内,不宜用多。
    安胎饮
     治孕成之后,觉气不安,或腹微痛,或腰间作痛,或饮食不美,或胎动下血,及五、六个月,常服数贴,甚效。 白术(二钱,土炒)条芩(一钱半)砂仁(炒)当归白芍(各一钱)川芎紫苏(各八分)甘草(四 分)熟地黄(一钱,酒洗) 白术、黄芩安胎之圣药也。 上一剂,水煎服。下血不止加炒蒲黄阿胶(各一钱)。腹痛加香附(醋炒,一钱)、枳壳(一钱,麸炒。)
    千金保胎丸
    (京师传) 凡女人受胎,经三月而坠者,虽气血不足,乃中冲脉有伤,中冲即阳明胃脉,供应胎孕。至此时,必须谨节饮食, 绝嗜欲,戒恼怒,庶免小产之患也。服此可保全。 归身(酒洗)熟地黄(姜炒)阿胶(蛤粉炒珠)条芩(炒)川续断(酒洗)香附(酒、醋、童便、盐水 各浸三日)益母草陈皮(各二两)艾叶(醋炒)南芎(各一两)砂仁(炒,五钱)白术(土炒)杜仲(姜 炒。各四两)红枣(煮皮去核) 上为末,枣肉为丸,如梧子大,每服百丸,空心米汤送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