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鉴》
书名:产鉴朝代:作者:时间:

[下卷] 不语

    人心有孔,孔中有毛,产后虚弱,多致停积,败血闭于心窍,神志不能明了。又心气通于舌心气闭塞,则舌亦强 矣,故会不语,宜服七珍散。因惊者属肝经风热,用加味逍遥散防风白芷钩藤;因忧思郁结者,用加味归脾汤升麻。一产妇,不语,用七珍散而愈。后复不愈,内热脯热,肢体倦怠,饮食不进,用加味归脾汤为主,佐以七珍散而 愈。后因怒不语,口噤,腰背反张,手足发搐,或小便见血,面赤、或青、或黄。余曰∶面青肝之色也,黄者脾气虚也, 赤者心血虚也,用八珍汤加钩藤钩、茯苓远志,渐愈,又用加味归脾汤而痊。
    七珍散
     治产后不语及发狂。 人参石菖蒲生地黄川芎(各一两)细辛(一钱)防风辰砂(飞过。各五钱) 上为极细末,每服一钱,薄荷汤调下无时。
    三物汤
     治产后不语。 人参石莲肉(不去心)石菖蒲(各等分) 上每服五钱,水煎服。 一方用白矾生为末,每服一钱,热水调下。
    逐血补心汤
     治产后失音红花赤芍药生地黄桔梗苏叶前胡茯苓防风黄连胆星粉葛(各二钱)当归(三钱)薄荷人 参升麻(各一钱五分)半夏(二钱五分)甘草(一钱) 上为粗末,分二服,每服水一钟半,姜三片,煎七分,空心服,渣再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