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鉴》
书名:产鉴朝代:作者:时间:

[下卷] 癫狂

    产后语言颠倒,或狂言语,如见鬼神者,其源不一,须仔细辩证用药。一则产后心虚败血停积,上干于心,而 狂言独语者,当作乍见鬼神条求之。二则产后脏虚,心神惊悸,言语错乱,不自觉知,神思不安者,当在惊悸条求之。 三则宿有风毒,因产心虚气弱,腰背狂直,或歌哭嗔笑,言语错乱,当作风痉治。四则产后败血,迷乱心经而颠狂,言 语无常或晕闷者,当作血晕治。五则产后感冒风寒恶露斩然不行,寒发热如疟,昼日明了,暮则语,如见鬼状, 当作热入血室治之。又有产后因惊,败血冲心,昏闷发狂,如有鬼祟,宜用大圣泽兰散,或好辰砂研细,酸枣仁汤调下 一钱,立效。薛立斋曰∶前证当固胃气为主,而佐以见证之药,若一于攻痰则误矣。
    琥珀地黄汤
     治产后恶露冲心,语言乱通,如见鬼神,惊悸不定,小便不利者。 琥珀辰砂没药(各研细)当归(各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空心白汤调下,日三服,心腹痛者加延胡索,兼晕者加蒲黄
    牡丹饮
     治败血冲心发热,狂言奔走,脉虚大者。 干荷叶生地黄牡丹皮(各等分) 上浓煎,调生蒲黄末二钱,一服即定。
    乌金散
     治产后狂言乱语,目见鬼神。 当归远志川芎酸枣仁白术赤芍药香附子辰砂(研细)熟地黄茯神(各二钱)半夏(三钱)全 蝎麦冬人参牛膝天麻(各一钱)甘草(一钱)陈皮白芷(各一钱半) 上细,作二服,水一钟半,姜三片,葱三根,入金银同煎一碗温服
    大圣泽兰散
     治产后败血冲心,中风口噤,及坠胎腹中刺痛横生逆产胎衣不下,血昏、血滞、血崩、血入四肢、一切血证, 诸种风气,或伤寒吐逆、咳嗽寒热往来、遍身生疮、头痛恶心经脉不调赤白带下、胎藏虚冷、数常坠胎、久无子 息、室女经脉不通、并宜服之,常服暖子宫,和血气,悦颜色,退风冷,消除百病。 泽兰石膏(研。各二两)卷柏(去根)防风白茯苓(去皮)浓朴(姜制)细辛桔梗柏子仁五 味子人参本吴茱萸(汤洗七次,焙)干姜(炮)白术川椒(去子及闭口者,炒出汗川乌头(炮,去 皮脐)白芷黄丹参(各七钱半)芜荑(微炒)甘草川芎白芍当归(各一两七钱半)白薇(炒燥, 五钱)肉桂(一两)阿胶(炒珠,五钱)生地黄(一两半)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临卧热酒调下,若急疾不拘时,日三服。
    何氏方
     治产后邪风入心,颠狂如见祟物。 大辰砂一二钱研极细,人乳三四茶匙许,调碗内,仍掘白项活地龙一条,入药内,候地龙滚三滚,取出地龙不用, 但欲得地龙身上涎耳,无令带药出,少入无灰酒与乳汁相和,重汤内温,作二三服。惊风入心,忡悸不止者,宜抱龙丸
    茯神散
     治产后心神恍惚,言语失度,睡卧不安,如见鬼神。 茯神(一两,去皮木)人参龙齿(研)琥珀(研)赤芍药黄牛膝(各五钱)桂心(五钱)生地 (一两半)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七分,去渣服。
    调经散
     治产后狂躁、昏闷、时见鬼神。 没药琥珀(各另研细)桂心(各一钱)芍药当归(各二钱半)麝香(另研)细辛(各五分) 上为末,每服五六分,姜汁温酒各少许调服。按右方挟寒者宜,挟热者宜四物汤柴胡,倍生地。 薛文斋曰∶前证乃血虚神不守舍,大端宜补元气,仍参各证互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