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幼科秘诀》
书名:陈氏幼科秘诀朝代:作者:时间:

    积者,停蓄之总名。诸书皆分五积属脏,六聚属腑。腑病不治自愈,脏病宜治,而脾脏尤难。丹溪只言积 块有形之物在左为血积,在右为痰积,在中为食积;儿则有食积、乳积气积、虚积、实积、惊积热积、寒 积,甚则为癖,为痞结,为瘕。又肝积肥气脾积痞气肺积息贲心积伏梁肾积奔豚,治 各不同。小儿只是去脾家食积而已。夫胃水谷之海,脾即夹肝附上,脾热则磨速而食易化,脾寒则磨迟而食难 消,不消则变为冷积矣。大抵消食行气,开痰化血为主,只宜消之化之磨之,无下积之理。若积泻先当小黑丸 下之,后即宜补,以人参白术,磨以槟榔枳实、山棱、蓬术辈。小儿只是食积多,痰与血少,其余更少。 然食积为疳积之根,未至疳时不可用胡黄连银柴胡芦荟等寒药,只宜温和药化之开之,余家小黑丸可用。 若常服则用肥儿丸
    肥儿丸
     炒陈皮(四两)浓朴(米泔水浸炒)麸炒枳实炒卜子炒青皮姜炒黄连白术槟榔(各二两) 山楂神曲炒焦麦芽连翘龙胆草蓬术(各一两半)甘草(一两半)米泔水浸炒香附(四两) 为末,蜜丸圆眼大,米汤化下。 若疳积,加芦荟、胡黄连、柴胡,名玉疳深道丸,又名芦荟丸。必夜间发热,骨瘦如柴者方可加。 儿有积滞,面目黄肿,夜间身热,肚热尤甚,腹痛覆卧,或大便闭塞,小便如油发黄泄泻粪白酸臭,吐逆 宜化积健脾汤
    化积健脾汤
    (又名消积化聚汤) 陈皮浓朴苍术半夏香附枳实青皮山楂槟榔茯苓甘草 积甚加山棱、蓬术、草果,腹痛加砂仁木香积块而泻先用小黑丸,后服本方去半夏、槟榔,加白术、白 芍。有痰去苍术,加海石、石碱;血积去浓朴、苍术、半夏,加当归梢、桃仁红花,甚则穿山甲;气积倍香附 ,加桔梗、砂仁。实热加黄连,冷加木香、丁香,虚冷或下后积不除加丁香、肉蔻。若泻而至虚黄积,去枳 壳、槟榔、青皮、白术,虚甚加人参,小便不利而肿加泽泻猪苓。癖皆宜前方,惟痞乃腹胀胸满,营卫不得 流行,宜小黑丸微利,甚则备急丸,后宜用白术补。或在皮里膜外亦宜本方。又用人参白术药间服。则伤食得之, 宜消食,用本方;瘕则伤血得之,宜破血,是久积所致,药俱见前。余家肥儿丸是消积药,轻则可服,重则加山 棱、蓬术,然当详其痰血而增入。
    消积化聚丸
     山棱白术黄连茯苓木香归尾麦芽砂仁红花麦冬枳壳青皮神曲柴胡蓬术槟榔 制香附桃仁鳖甲干漆益智 蜜丸,米饮汤下三钱,空心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