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幼科秘诀》
书名:陈氏幼科秘诀朝代:作者:时间:

腹痛

    食积痛,面黄腹胀夜热日凉,宜小黑丸,甚则备急丸。饮食乍伤脾而痛,大便去而痛 止,亦宜用小黑丸、备急丸下之。食得寒则凝,得热则散,更宜行气。有虫宜追虫散,又有痰 痛,痰因气聚而滞,阻碍道路,气不通脉小便不利,先宜小红丸,后服枳实朴硝石碱、半 夏导痰开郁。若痛有常处而不移,是死血,宜归尾、桃仁、蓬术、枳实、青皮砂仁红花。腹 鸣作痛,是水欲下而火欲上,宜二陈汤黄连山栀。脏寒有水而鸣,宜分三阴部分∶中脘 太阴脐腹少阴小腹厥阴。儿只是伤食,食积与虫宜消食止痛,开郁行气,先用小黑丸,备 急尤妙,后用本方。
    消食止痛本方
     浓朴苍术半夏香附枳实青皮陈皮槟榔砂仁山楂甘草茯苓 痛甚加木香,食积加蓬术、三棱,伤食轻则本方去槟榔,虫加川楝、鹤虱,痰去浓朴、苍 术,加见论中。死血用论中药,可加大黄;水下火上,本方去苍术、槟榔,加论中药;脏寒本方 倍青皮、枳实,加木香、丁香或浓朴、干姜热痛不宜本方;血虚腹痛白芍药汤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