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二] 岁气第二

    麻疹须明岁气先。勿轻汗下作伤寒。察人虚实施良剂。无伐天和损寿元。 麻疹之证。其初发热。与伤寒相似。但麻则面颇红。咳嗽喷嚏。鼻流清涕。目中泪出。呵欠喜 睡。或吐或泻。或手掐眉目鼻而之为异耳。不可误作伤寒施治。而妄用汗下也。妄汗则增其热。 而为衄、为咳嗽、为口疮咽痛、为目赤痛、为烦躁、为大小便不通。妄下则虚其里。为滑泄、为滞 下。经曰。必先岁气。毋伐天和。言不可妄汗下也。是以治麻者。务须先明岁气。如时令温暖。以辛 发之药发之。用防风败毒散(见第五条)。如时令暄热。以寒凉之药发之。用白虎解毒汤(见二十 六条)。或黄连解毒汤。如时令大寒。以辛热之药发之。用桂枝解毒汤葛根桂枝汤。如时令时寒 时暖。以辛平之药发之。用荆防败毒散葛根解毒汤。倘兼疫疠之气。则以人参败毒散主之。又 要看人之虚实。如吐泻不止。以人参之类补之。如便秘烦躁。以酒蒸大黄微利之。无实实。无虚 虚。倘损不足而补有余。夭人性命。非关天数。医杀之也。能知损有余而补不足者。方为良工。 朱曰麻疹之候。有下列八证。见数证即是。不必全具。
    黄连解毒汤
     黄连黄柏黄芩栀仁荆芥知母石膏大青元参木通防风桔梗甘草水煎服。
    桂枝解毒汤
     荆芥防风牛蒡子麻黄桔梗人参川芎赤芍羌活甘草桂枝生姜引。
    葛根桂枝汤
     葛根防风甘草桂枝赤芍升麻姜三片淡豆豉一钱引。
    荆防败毒散
     荆芥防风茯苓枳壳前胡柴胡桔梗川芎羌活独活甘草薄荷五叶 引。(除荆、防。加人参。名人参败毒散)。
    葛根解毒汤
     葛根荆芥前胡牛蒡子防风连翘淡竹叶人参柴胡桔梗赤芍药羌活 升麻甘草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