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二] 诸潮亦能发麻第四

    伤寒伤风伤食惊风等候诸潮热。久而不去亦非宜。麻疹因而乘间出。 手足微冷。恶寒无汗面色青惨而不舒。左额有青纹者。伤寒之热也。手足微温。发热有汗面赤而光者。伤风之热也。并宜用惺惺散人参白术发散之。目胞肿或右颊有青筋。发热而头 额肚腹之处最甚。或兼呕吐腹疼者。伤食之热也。以备急丸下之。面色青红。额上中心有纹。手 掌心有汗。时作惊惕。手络脉微动而发热者。此惊热也。以泻青丸牛黄清心丸主之。身热而倍 能食。唇红颊赤。大小便闭。胁下有汗者。此风热也。以宣风散主之。以上诸热。久而不去。内外感 发。则所蕴痘麻之毒。亦能乘间而出矣。
    惺惺散
    治风热咽喉不利。脾不和。三焦胆经渴。小便不利。 人参桔梗白苓白术栝蒌根甘草(各一钱)细辛(三分)薄荷叶(五分)防 风川芎(各一钱)水煎温服
    备急丸
     木香(二钱五分)大黄牵牛(各五分)为末。神曲糊合丸。绿豆大。食前用楂肉煎汤。下五、七丸。
    泻青丸
     羌活大黄(炒)川芎当归防风龙胆草栀仁为末。蜜丸鸡头米大。淡竹叶煎汤。加沙糖调下一丸。
    牛黄清心丸
    治发热甚。心烦不宁。 生黄连(五钱)川郁金(二钱)黄芩栀仁(各三钱)牛黄(二钱五分)辰砂(一钱五分 )为末。用冬雪水调面粉糊丸黍米大。灯心汤下七丸。
    宣风散
    大热利其小便而不愈者。以此下之。 槟榔(二个)陈皮甘草(各五钱)生丑牛(二两)炒丑牛(二两)为末。二、三岁孩 儿用五分。四岁孩子用一钱。食前蜜汤调下。易老加防风。本方有青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