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二] 正麻奶麻风瘾不同第十五

    痘后出麻为正疹。此由胎毒发于心。一次出现不再出。正麻名儿始为真。 婴儿初离母胎中。遍身斑驳似朱红。亦由胎毒生斯候。莫作时行麻疹攻。 婴儿当值炎热天。遍身忽似出麻然。此名风瘾非胎毒。不须用药也会痊。 正麻之出。由于胎毒。其出也。必在出痘之后。或隔两三月。或隔半年、一年之久。甚至八、九 年之远。感正麻之气而出一次。后再不复出矣。奶麻者。小儿初生未盈月时。遍身红点。斑驳如 朱。皆由儿在母胎中。受有热毒所致。故生下发见于皮肤。不可认作时行麻疹。妄用汤剂。盖婴儿 脏腑娇脆。气血怯弱。不能胜受汤丸。宜以溯源解毒汤与乳母服之可耳。若风瘾者。亦有似于 麻疹。乃发在幼孩甫生一月、半周、一岁之间。时值天气炎热。感风热而作。此不由于胎毒。乃 皮肤小疾。感风热客于脾肺二家所致。不在正麻之列。常见出一次又出一次。亦有连出不已者。 天关大利害。不必用药而自散。倘身热不退。只宜微用疏风清热之剂。一服即愈。以荆防发表汤红花主之。如身不热者。不必用药。免致诛伐无过。然亦当慎风寒。戒荤腥、生冷、辛辣等物。 勿以其无关利害而忽诸。恐触动风热而生他病。论云。风瘾身热不退。宜疏风清热。以荆防发 表汤主之。细按方内。止有荆芥防风疏风之品。并无清热之药。且川芎上行头目。当归中气 药。楂肉长于消肉积甘草虽能和药解毒。其实有调中益气之功。桔梗性上升。能阻各药不得 下达。并非清热之品。且云除红花。反不若红花之能散赤肿解疹毒之犹为可用也。愚意莫若用 防风败毒散(见第五条)去甘草、桔梗、杏仁。加元参黄芩地骨皮。以疏风清热退潮之为妥当耳。 朱曰此三种。各有主名。各有治法。医家必先识此。始不混乱。
    源解毒汤
    (又名解毒汤)解胎毒良方。 当归身川芎生地黄白芍药人参连翘黄连陈皮木通生甘草淡竹叶引。
    荆防发表汤
    此方大能疏风清热。能散风热客于手足太阴。致发风瘾、及麻疹。连热三四日。而 始见标。而不甚烦躁荆芥穗防风桔梗枳壳麸炒)苏叶川芎当归(各五分)干葛(八分)红花(二分)杏仁 (去皮尖炒)牛蒡子(炒研各七分)楂肉(去核一钱)生甘草(去皮三分)连翘(五分)水煎服。 夏天炎热。加酒炒黄芩。(五分)冬月严寒。加麻黄。(三分)或加羌活。(五分)小便赤涩黄。加木通。(去皮七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