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二] 首尾调和第二十一

    麻喜清凉痘喜温。痘麻治法不同伦。麻苗痘实无人解。首尾调和法宜遵。 痘麻两症。皆系胎毒。均属心火。而麻则喜清凉之药。如古方化斑汤。以元参人参。去升 麻、甘草、早米。万氏升斑汤去白桔梗、甘草是也。痘喜温补之剂。如保元汤是也。故麻喜清凉。痘 宜温补。人皆知之。而首尾调和之道。人多不晓。何也。夫麻只要发出得尽。则毒便解。若于初热 将出时。而一味寒凉。冰伏其毒。麻必难以透表。而毒不得解。所以初出至正收。宜安处暖室。勿 用峻寒之剂。使之易透。是麻亦喜和暖也。痘则必待苗而秀。秀而实。脓成而后毒解。若于痘成 实之时。用大温热之药。则反溃烂不收。是痘后亦喜清凉也。业斯道者。须知治麻贵乎审首。治 痘贵乎审尾。无过寒妄热。使温凉相宜。而阴阳自和矣。
    古方化斑汤
     人参石膏知母牛蒡子连翘地骨皮淡竹叶升麻甘草早米一撮引。
    万氏化斑汤
     元参知母石膏牛蒡子麦冬淡竹叶桔梗甘草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