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二] 不热第二十三

    麻疹出现全凭热。身不热兮麻不出。潮热和平方为福。症逢不热大非吉。 不热者。谓身温凉而无热也。初起不宜大热。及至正出之时。不宜无热。如不热者。即系逆 候。以宣毒发表汤(见第五条)去升麻甘草桔梗淡竹叶。或葛根解肌汤(见第五条)除甘草、淡 竹叶赤芍。以疏托之。亦有用越婢汤者。不可以此为法。出尽及收后而不热者。是毒尽也。不须 用药。 朱曰不热即系逆候。病家常因小儿发热不退。请医生设法退热者。是不知正出之时。 不宜无热也。 越婢汤治风水恶寒一身悉肿。脉浮不渴。续自汗出。无大热者。越婢者发越湿土之邪气也。水 湿之气。因风中外流播。两相激抟。势难分解。不得不借麻黄以祛之。从表而越。以石膏清 之。从里而化也。 麻黄(去节五钱)石膏(八钱)炙甘草(一钱)生姜三片。红枣三枚引。水煎。分作三次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