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二] 壮热第二十六

    大热经日不退休。将出出尽实可忧。正出之时逢壮热。此为顺候不须愁。 麻本火候。非热不出。故最喜有热。如热势甚者。以白虎汤炙甘草粳米。加西河柳连翘牛蒡子木通枳壳葛根主之。然治麻大法。总以解毒为主。若麻初热时。有毒火不退而热甚者。 宜以解毒汤桔梗主之。若发大热而经日不退。是为壮热。初起发热间即发壮热。直至出时而不 退者。其症必重。以清热透肌肠(见第二十五条)去甘草。加地骨皮生地黄黄连黄芩主之。有 咳甚者。加贝母大便结滞加火麻仁、枳壳。小便赤涩赤茯苓、木通治之。或用宣毒发表汤(见 第五条)去升麻、桔梗、甘草。加枯黄芩、生地黄、地骨皮、黄连、栀仁治之。若先热轻。正出现之 时其热方甚者。此为顺候。出尽而壮热不退者。又不宜也。急宜用凉解疏托之剂。以化毒清表汤 (见十六条)去桔梗、甘草。加麦冬、熟石膏治之。大便闭者。加丑牛以通之。小便赤涩者。合导赤 散去甘草。加车前子以利之。或以竹叶石膏汤人参半夏、炙甘草、粳米。加荆芥元参、地骨皮 治之亦可。收后而壮热不退者。更不宜也。急宜凉解为上。以化毒清表汤(见十六条)去甘草、 桔梗。加生地黄、山豆根治之。或以河间凉膈散去炙甘草、芒硝治之。收后而壮热兼大渴者。以白 虎解毒汤加元参、黄柏治之。
    白虎汤
    清肺金。泻胃火实热小便赤者宜之。小便白者慎用。 石膏(八钱)知母(三钱)炙甘草(二钱)粳米(半合)水煎服。
    解毒汤
    治麻热甚。火毒不退。初出亦宜。 黄连黄芩栀仁木通桔梗水煎服。一方有贝母。无桔梗。
    导赤散
    治心热发搐。及小肠实热、小便赤涩。 生地黄(五钱)川木通甘草梢(各一钱)淡竹叶(一握)灯心引。 一方有车前子。溺血者加辰砂(五分)
    竹叶石膏汤
    治大病后烦热作渴。伤寒解后呕渴少气。 生石膏淡竹叶麦冬人参半夏炙甘草粳米有渴者去半夏。姜引。水煎服。
    河间凉膈散
    治瘟疫时行表里实热。及心火亢盛目赤便闭。胃热发斑。 大黄(酒浸二两)芒硝连翘黄芩(各一两)栀仁(八钱)薄荷(七钱)炙甘草(六 钱)淡竹叶十五片。生蜜五匙引。水煎。日三服。夜二服。得下热退为度。一书姜三片、 枣三枚、葱白一根引。易老去大黄、芒硝。加淡竹叶、桔梗。治胸膈与六经之热。以手少阳三焦足少阳胆腑、俱在胸膈。同相火游行一身之表。乃至高之分。故用桔梗舟楫之药。浮而上之。以去 胸膈六经之热也。症重者用河间方。轻者用此方。
    白虎解毒汤
     石膏(四钱)知母天花粉黄连黄芩栀仁(各一钱)麦冬生地黄(各二钱)淡竹叶(十片) 水二钟。煎至一钟。去滓。入犀角汁于药内。俟病患要汤水饮时。以此药与之。代茶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