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二] 出不快发不出第三十三

    欲出不出亡立待。一出即收死反掌。毒归五脏生四症。只因邪留正气伤。 寒郁热邪不得出。隐而不现非早收。宜用汤丸急早治。发而不出一命休。 麻症初起。必发热咳嗽。浑身胀痛。有似伤寒之候。惟干咳连声。目赤多泪。呕恶便溏。确为 麻症之验。然发热之时。既明麻症。而麻于耳后、项上、腰腿上先现。然后遍及手足者为齐。总以 头面更多者为佳。麻顶尖长。形小而匀者。吉也。若麻疹将发之际。或为风寒暴袭。或因肢体坦 露。寒郁热邪。不能外出。此全盛之势未萌。与麻出早收不同。其有初热吐泻交作者。是为顺候。 干呕闷乱者。则为逆症。欲出不出者。危亡可立而待也。一出即收者。死在反掌间矣。何也。夫麻 以出尽则毒解。邪气郁遏。则毒留而不去。正气损伤。则人困而不伸。毒归五脏。而四症生焉。 毒归于脾。则泄泻不止。毒归于肝心。则烦热不退。而生惊搐。毒归于肺。则咳嗽血出。毒归于胃。 则牙龈腐烂。而成疳蚀。凡有出不快者。总宜用解毒之剂。如消毒饮(见二十二条)去甘草。宣 毒发表汤(见第五条)去升麻、甘草、桔梗淡竹叶。或葛根解毒汤(见第五条)去赤芍、甘草。加 枳壳。或防风败毒散(见第五条)去甘草、桔梗。或用葛根疏邪汤等剂以发之。若无汗而出不彻 者。外用胡荽。同葱捣烂。和酒糟蒸热。以绢包裹。自头面及手足。逐一揩之。勿令见风。衣被温 浓。自然出快。如有气粗喘促。腹中胀痛。烦躁不宁。致麻不出者。急以麻杏甘石汤合三消毒 饮。俱去甘草以治之。轻则仍以宣毒发表汤(见第五条)去升麻、桔梗、甘草主之。若因触犯风寒 雾露。隐现不能发出者。以新猪粪冲汤。隔水蒸之。冷则更添滚者。并取猪粪烧灰。以葱白汤调 下二、三钱。此乃痘科治痘黑陷用烧人粪之变方。即用烧人粪与服亦可。若发之而仍不出者。则不治矣。 朱曰出而不快。尚是邪气郁遏。至屡发不出。正气受伤。危险极矣。麻之初出。耳后 项上腰腿上先现。然后遍及手足头面。多者最佳。麻顶尖长形小而匀者。吉也。
    葛根疏邪汤
     葛根防风荆芥苏叶牛蒡子连翘地骨皮前胡赤茯苓枳壳木通灯心引。 麻杏甘石汤治发汗后。汗出而喘。无大热者。 麻黄(去节三钱)杏仁(去皮尖研碎二十粒)石膏(五钱)炙甘草(一钱)水煎服 。此乃麻黄汤桂枝。而兼越婢汤也。专祛上焦湿热痰气。
    三味消毒饮
     荆芥牛蒡子(各一钱五分)甘草(二钱)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