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二] 过期不出第三十四

    过期不出毒犯藏。孔闭肤干势可惶。刻限必求麻疹现。麻黄散子是仙方。 过期不出势淹延。毒闭身中难出现。急用透肌休怠玩。岂堪脏腑受熬煎。 发热六七日以后。明是麻症。却淹延不出。此腠理浓密。毛孔尽闭。皮肤干燥坚浓。毒瓦斯拂郁 于内。或又为风寒袭之。曾有吐利。乃伏而过期不出也。急用托里发散之剂。以麻黄散去升麻。加 胡荽子以发之。或用独圣散加胡荽子、牛蒡子连翘。春冬寒月。再加蜜酒麻黄以发之。又有治 麻欲出不出者。以消毒散加麻黄、穿山甲以治之。似乎大猛。不若以消毒散去僵蚕蟾酥。加胡荽葱白葛根蝉蜕。春冬寒月。更加蜜酒炒麻黄以发之。或外用胡荽酒。以苎麻蘸戛为当。若当出不出而无他症者。以 葛根疏邪汤(见三十三条)主之。如不出。急取向东狗粪。烧灰存性。水调服之。即现。若当出而参差不齐者。以黑芝 麻用冷水擂服。若当出而过期不出。反见烦躁闷乱。腹胀气喘。手足冷者。不治。倘一向未更衣者。此毒盛于里。伏而 不出。用河间凉膈散(见二十六条)去甘草。加牛蒡子主之。或从权施治。以七物升麻丸解之发之。解之不出者。死症 也。
    麻黄散
    秘本方 麻黄(去根节。滤去黑汁尽。酒蜜拌砂。)人中黄(瓦盛火)牛蒡子(炒)蝉蜕(去头足)升麻(酒炒) 水煎服。 朱曰麻黄治耻实之药。古法去节与先煎去沫。蜜酒拌炒。皆后人之私心自用。不足为法。
    独圣散
    又名柽叶散 西河柳(一名观音柳。一名垂丝柳。又名柽柳。小干弱枝叶细细如丝。花穗长三四寸。水红色。如蓼花之状。花遇 雨即开。)为末。以茅根煎汤、下三、四钱。白水下亦可。
    消毒散
     牛蒡子地龙(即蚯蚓晒干。研末。各二钱。)僵蚕贝母去心防风荆芥(各一钱) 蟾酥(二钱)为末。淡竹叶煎汤下一钱。
    七物升麻丸
    凡觉四肢大热。大便艰难。或二、三日不更衣。服之取微利。不利再服。(更衣即大 便也。) 升麻犀角黄芩朴硝大黄(各二两)淡豆豉(微炒,二升)栀仁(二两)为末。蜜丸黍米大。 白汤下五、六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