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二] 发热而发斑屑是成瘾疹第四十八

    发热蒸蒸便已硬。皮红似锦是名斑。莫将麻毒雷同看。笑杀庸医一样观。 斑症血胜气不足。麻候营血亏耗多。初热皮肤觉似斑。莫作真斑用寒药。 麻症初起。全类伤寒。但中指冷者。乃是麻候。若发热时。大便闭结。或已硬。皮肤上红如锦 者。乃热留胃中。是发斑症。非麻症也。不可认作是麻。而妄用发散之剂。用之反增危剧。宜以加 味人参白虎汤。(见二十九条)去人参天花粉甘草粳米。加大青元参生地黄枳实木通主 之。一则可以化斑屑。二则无碍乎麻候。如大便不通者。以三黄丸微利之。夫发斑之症。乃血有 余而气不足也。麻症乃是火熬血分。血多虚耗。阳气多旺。遂得有此。若发热之时。皮肤上有觉似 斑屑者。此实非斑。乃风寒协热在表而成瘾疹。此等症候。只宜疏散之剂。内加清解之药。俟麻一 透。瘾疹自退。慎勿认作真斑。而施苦寒之品。遂用紫草红花石膏等化斑之药。以致大便水泄 不止。元气日衰。致麻内陷而难救也。如葛根解肌汤(见第五条)去赤芍、甘草。可以施治。若麻已 出而夹斑者。以犀角红花饮主之。 朱曰中指冷者为麻候。发斑忌用发散。瘾疹之异于发斑。如此。
    三黄丸
     黄连黄芩(各一两)大黄(二两)为末。水泛丸。白汤送下。
    犀角红花饮
     犀角(磨汁)红花生地当归丹皮连翘牛蒡子木通枳壳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