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三] 呕吐第五十九

    毒火郁胃气伤。初热呕吐原无妨。欲吐不吐干霍乱。二者一见最难当。 麻症初起。呕吐亦属常候。而吐泻交作者顺。干霍乱者逆。欲吐不吐者危。夫麻症之有呕吐 者。皆因胃间火毒。不能发泄。而郁于内。致伤胃气而作也。初热而得呕吐之症。此毒未发出。药 宜疏托。以葛根解肌汤(见第五条)去赤芍甘草。或葛根疏邪汤(见三十三条)主之。正出及正 收时。而见呕吐之症者。是毒未尽。药宜清凉解毒。少加疏散可也。以消毒饮(见二十二条)去甘 草。加枳壳黄连治之。多痰者加栝蒌霜、贝母治之。收后而仍有呕吐者。乃是余毒留于胃脘所 致。脾胃虚而热滞也。宜用清凉脾胃之药。佐以分利之剂。用石斛清胃散去赤芍、甘草主之。取此 方中之陈皮扁豆藿香止呕吐。若呕一止。而陈皮、藿香叶、扁豆又宜除之。不可过用。恐致燥 害。此症若不间以金石之品。全用轻浮之药。其呕难定。如呕吐不止者。以竹茹汤主之。如热甚呕 吐者。以解毒汤(见二十六条)去桔梗。加竹茹枇杷叶主之。 朱曰呕吐与泻。邪有向外之势。或清或散。成法俱在。均无足虑。惟欲吐不吐者危。
    石斛清胃散
    治麻后呕吐。胃虚不食。热滞。 石斛茯苓枳壳丹皮扁豆藿香陈皮赤芍(各一钱)甘草(五分)生姜引。
    竹茹汤
     竹茹陈皮柿蒂楂肉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