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三] 口中流涎不止第六十二

    清涕之中见白沫。实为胃火旺所致。治宜清胃并降火。莫以白沫作寒治。 吐出痰中有白沫。流涎不止均非虚。都因胃中邪火旺。急宜清胃免倾危。 吐沫者。吐出清痰之中而有白珠是也。乃是胃火旺甚所致。治宜清胃降火为急。宜以加味 清胃散连翘牛蒡子主之。其不去升麻者。盖欲用之以开提胃热故也。然亦须斟酌而用。如麻 后有口中流涎不止者。亦是胃火旺甚所致也。宜以河间凉膈散(见二十六条)治之。但方中有大 黄、芒硝。须要察人之虚实强弱大小。及大便之坚涩而施。不可概用。以诛伐无过。 朱曰口中流涎。乃大人小儿常有之证。亦有终身不愈者。总由胃火旺甚所致。
    加味清胃散
    治胃中蕴热。中脘作痛。痛后。火气发泄。必作寒热乃止。及齿龈肿痛出血。疼引头脑。 生地黄(四钱)川升麻(一钱五分)牡丹皮(五钱)当归尾(酒洗三钱)川黄连酒蒸三钱)防风荆芥石膏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