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三] 泄泻第六十三

    麻初泄泻最为宜。泻而日久须治之。热寒食冷便脓血。数般当分新与迟。 麻症泄泻。慎勿遽止。盖麻有泻。而胃与大肠邪热得解。是亦表里分消之义也。初热作泻 者。用猪苓汤阿胶甘草。加葛根连翘牛蒡子主之。(有用香苏散者。然终不若分利之为当 也。香苏散方仍列。)若麻见二三日泄泻者。以透斑和中汤升麻川芎柴胡桔梗半夏陈皮、 甘草、生姜。加连翘、牛蒡子、地骨皮主之。若身热烦渴泄泻者。用三苓散(见三十七条)加地骨 皮、黄连黄芩麦冬主之。夏月用辰砂益元散去甘草治之。如麻后泄泻者。以薏苡仁散香附、 甘草主之。麻后泄泻及便脓血者。皆由热邪内陷故也。大忌止泄。惟宜用升散之药。以黄连葛根 汤加扁豆滑石白芍药。数剂与服当自愈。然麻症泄泻。须分新、久、寒、热、伤食、伤冷、六般。若 初热泻者。用三苓散加木通。以重泻心经之热。寒泻则十中无一。或有伤食伤冷而作寒泻。四肢 冰冷。肚腹不热。口不作渴。小便不赤者。不得已而用理中汤。一剂止之。久泻不止者。以六君子 汤加肉豆蔻。或香蔻丸止之。如再不止。用醒脾散与服。或以五倍子罂粟壳烧灰。用米饮调下涩 之。凡后数方。盖亦万不得已。从权而用。切不可目为定规而滥用也。 朱曰泄泻亦非重证。惟不可久耳。
    猪苓汤
     猪苓泽泻赤苓滑石阿胶甘草水煎服。
    香苏散
     苏叶陈皮白芷川芎香附米甘草生姜、葱白引。
    透斑和中汤
     葛根猪苓泽泻茯苓川芎升麻(各七分)前胡桔梗(各一钱)柴胡(五分)陈皮半夏 (各七分)甘草(三分)生姜三片引。水煎。分作数次服。
    辰砂益元散
    治暑月小便不利。 辰砂(一钱)桂府滑石(水飞过六两)甘草(一两)为细末。清水调下二三钱。老人、 虚人。及病后伤津而小便不利者。不宜用。又治暑月发惊多汗小便涩痛。兼泻心火。前方加薄荷 叶少许。以清肺热。名鸡苏散。加青黛少许。以散肝火。名碧玉散。加石膏少许。以除胃热。名白 玉散。治同本方。加红曲五钱。以治赤痢。名清六丸。加吴茱萸一两。以治湿热吞酸。(一书治白痢 。)名茱萸六一散。加干姜五钱。以治白痢。(一书消饮食)名温六丸。加生柏叶、生车前、生藕节、 以治血淋。名三生益元散。加葱豉治虚烦不得眠。名葱豉益元散。以水煎服。则兼散表邪
    薏苡仁散
     薏苡仁淮山白茯苓麦芽白扁豆香附米山楂肉甘草水煎服。
    黄连葛根汤
     黄连(酒炒)葛根升麻甘草水煎服。
    理中汤
     人参白术干姜甘草水煎服。一书加肉豆蔻去人参。
    六君子汤
     人参白术白茯苓炙甘草陈皮半夏红枣、姜引。
    香蔻丸
     黄连(炒)肉豆蔻(麸包煨)诃子肉(麸包煨去壳)木香砂仁白茯苓为末 。饭丸。麻子大。米饮下。十五丸。
    醒脾散
     北全蝎(五只糯米拌炒)白附子乌豆水浸蒸)人参木香白茯苓天麻姜汁蒸) 石菖蒲(去尾姜汁蒸)炙甘草为末。水调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