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三] 粪溏水泻第六十四

    粪溏之症不须除。麻得斯候毒得舒。始终粪如黄褐色。虽有变症保无虞。 粪出有沫名水泄初热正出见为吉。久泻气陷恐成痢。溺赤燥遏脾胃热。 麻症粪溏。理势必然。此肺胃之火所作而致。不必施治。何则。火势极则大便闭结。麻本火 候。倘再便闭。则火毒内作极矣。麻出必险。是以粪溏为正候。初出与出时见此症。其麻纵险可 救。正收与收后。而粪溏色如黄褐者。虽有变症。可保无虞。若水泻之症。粪色必黄而有沫。小 便赤。口干唇燥。皆由脾胃有热所致。然麻症泄泻热邪得以开泄。是为顺候。初热未出之间。水 泻者以三苓散(见三十七条)加葛根连翘木通滑石主之。正出之时水泻者。亦以三苓散(见 三十七条)加连翘、麦冬潮热甚者更加黄连黄芩主之。(古人有用人参白虎汤知母加麦冬治 之者、实为不妥、方仍收列。)夫麻泄泻。毒火因泻而解。虽曰美候。然不可令其久泻。倘或久泻 不止。则正气必衰。脾气下陷。凡在未发热之前水泻。至正出之际而不止。其为日已久。则麻毒 难以发越。后则留毒。为害不小。宜以加味三苓散主之。倘执泥毒邪得泻而解之说。纵其久泻。而 不为之早治。恐至麻收靥之后。变成痢症。或下紫红血等症。治疗维艰。正收及收后而水泻者。 毒邪虽得泻而尽。然止宜泻三五次。不可过多。若自首至尾。水泻不止者。宜用清凉利水之药。 而佐以升提。古有用三苓散(见三十七条)。加香白芷大麦冬治之者。须当审理察宜。随机加减 而施。正收及收后、水泻过甚者。须以理脾胃为主。宜以枳实理中汤。随意消息、加减而治。若不 急治。多成肿胀、便血痢疾等候。至若麻后泻痢不止、口干目闭四肢不温、与呕吐不食洞泄 不知者。皆为不治之症。
    加味三苓散
    治痘麻泻甚。小便红黄。 猪苓木通赤苓车前子(炒各七分)泽泻(八分)黄芩(酒炒)牛蒡子(各五 分)黄连(酒炒二分)灯心五十寸引。水煎。食前服。
    人参白虎汤
    治热病舌干大渴。发热背寒。 人参(一钱)炙甘草(一钱)生石膏(一钱、一书用五钱)知母(三钱)糯米(半合 )水煎。分作三次。温服。一日饮尽。
    枳实理中汤
    治胃挟食及结胸。本虚不能受攻者。 干姜(炒黑五分至一钱)人参(一钱至三钱)白术(炒焦一钱至二钱)枳实茯苓( 各一钱)炙甘草(五分至一钱)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