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三] 小便赤涩第六十九

    膀胱余热小便涩。火毒如何消散得。无分初潮与收后。三苓导赤为定格。 小便赤涩。此里热甚之症也。在初热正出之时见之。乃热邪下渗。是为正候。麻出现时。小便 赤涩或淋者。以三苓散(见三十七条)加灯心石膏葶苈射干治之。若热甚。小便赤涩、谵语惊 恐者。以导赤散(见二十六条)去甘草合三苓散(见二十七条)加辰砂主之。夏月以辰砂益元散 (见六十三条)去甘草。加石膏主之。若小便不利呕吐者。以三苓散(见三十三条)加藿香、竹 茹、枇杷叶治之。一二日不通者。以加味导赤散(见四十九条)主之。若于正收及收后、而见小 便不通者。是内有热毒。不得消散。而余热下匿膀胱。用导赤散(见二十六条)加麦冬。或用加味 导赤散(见四十九条)以滋气化。导利而小便仍不通者。必因大便秘郁之故。速宜通利大便。以 通幽汤(见六十八条)去升麻、熟地、甘草、加枳壳、丑牛、合导赤散(见二十六条)治之。大便一 通。而小便自利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