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四] 不食吃食太早贪食不厌第一百零六

    数日不食有何妨。麻色淡润保无殃。吐虫自汗相兼见。果系脾热用泻黄。 胃火蒸蒸食频频。通利小水便安宁。吃食太早生奇症。咬指嘶唇好怕人。 麻于初热未出之际。多有不食者。乃胃经火邪炽甚。故饱而不索食也。但得麻色淡红润泽。 虽数日不进饮食。亦无妨害。不必强与之食。盖热毒未解。内蕴实热。自必不食。若见初热未出及 正出之时。以白虎解毒汤(见二十六条)去天花粉黄连山栀仁、麦冬。加荆芥葛根牛蒡子、连 翘主之。使麻透尽。内热清散。自能食也。出尽而不食者。宜清解胃火。以石斛清胃散(见五十九 条)去赤芍甘草。量加健运之味治之。麻收之后。如仍不食者。以四物汤(见二十五条)加神曲山楂麦芽。或更加砂仁。以三剂与服。则自能食。但方内有熟地黄胃虚弱者。宜少用之。如元 气蒌颓者。急须培补。防有虚羸之患。若麻收后。胃虚而不纳五谷者。当以理脾养胃为主。宜以 六仙散(见七问内)治之。若麻后身热不除。烦躁不食者。此属膈热。以河间凉膈散(见二十六条) 去芒硝大黄。加丑牛以治之。如麻后身大热、口渴不食、唇裂、眼肿、大便秘、小便不知出者。以 河间凉膈散(见二十六条)通利三四次即愈。若麻后脸青、唇紫赤。身热不食。乃毒火太甚。或 泻或渴。或咳嗽。俱宜以古方黄连解毒汤(见三十五条)倍用栀仁。加薄荷叶、地骨皮。以二剂与 服即愈。若麻收后。而不思饮食。鼻干无涕者。以清肺消毒汤桔梗、甘草。加桑白皮贝母主之。 若因先服凉药过多。有伤脾胃。身热虚烦不食者。以四君子汤(见七十二条)去白术。加薏苡仁连翘、牛蒡子、解毒之味治之。但方中之人参。必要察人之虚实而施。须其脸不红、口不渴、唇 不赤。方可用之。否则不宜。若麻不食而兼吐虫。则为胃败不治之症。若麻后不食而吐虫。又兼自 汗者。真是虚症。最为难治。用药不当。变症多端。不可根据麻初常法。当用辛温解散之剂。如果系 脾热。则以泻黄散酌量加减而治之。凡出麻之后。胃气未平。饮食不可骤进。宜以清粥缓缓调和。 使胃气舒畅。渐进饮食。自无后患。麻后若吃食太早。咬指甲。撕口唇KT眼毛。看手、咬人等症。 宜以解毒化滞汤去甘草、桔梗。加青皮治之。又有麻收之后。贪食不厌者。乃胃火太盛所致。宜 以大连翘饮(见十八条)去赤芍、甘草、柴胡。加地骨皮、黄连、石膏知母生地黄治之。
    六仙散
     蚂蚁花(烧灰)莲肉薏苡仁(各二钱)藕节(一两)KT石斛陈早米(炒各五钱)为 末。米汤送下三钱。
    清肺消毒汤
     防风枳壳(各五分)连翘前胡黄芩桔梗(各一钱)荆芥甘草(各四分)水煎。 作十余次服。
    泻黄散
     防风(四钱)栀仁(炒黑一钱)藿香叶(七分)石膏(五钱)甘草(二钱)为末。白汤 送下。或用蜜酒拌。略炒。仍以白汤送下。
    解毒化滞汤
     防风荆芥枳壳(炒)神曲(炒)麦冬(去心炒各五分)连翘黄芩(酒炒)前胡 (各七分)茯苓(七分)楂肉甘草(各三分)桔梗(一钱)水煎。作十余次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