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科活人全书》
书名:麻科活人全书朝代:清作者:谢玉琼恩时间:公元1748年

[卷之四] 见毒医毒勿泥麻法第一百零八

    风寒荤腥失禁忌。现点即收不透肌。毒归于内肚角肿。见毒且将毒来医。 麻有至六七日。稍受风寒。未忌荤腥。致四肢面部。略有麻疹影点。点现而即收不见。不能透 发于肌表。以致毒归于里。忽然肚角红肿。似毒非毒。初用玉枢丹与服。令泻数次。继用活命饮服 之。后以人参、黄、白术蝉蜕木通当归之类。托出大毒。起顶出脓。用外科敷药膏药治之 自愈。此见毒医毒之法。不可拘泥麻喜清凉。而竟不敢用补也。
    玉枢丹
    (又名太乙紫金锭)解诸毒。治诸疮。通治百病。有起死回生之功。 山茨菰(洗去皮毛、净)五倍子(打破、洗净焙干、各二两)上麝香(拣净皮毛)明朱砂雄黄(各三钱)红芽大戟(绵大戟红柴胡、切不可用、去芦根洗净、一两五钱)千金子 (去壳油、取净者一两)为细末。秤过等分。配合以糯米粉搅糊和丸。或作锭子听用。
    活命饮
    (又名活命丹)治麻出即收。忽尔作毒。毒将出及毒出后。并宜。 当归独活杜仲秦艽细辛白茯苓桑寄生肉桂熟地黄防风川芎甘草加人参水煎 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