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疹心法要诀》
书名:痘疹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一] 起胀证治

    痘当起胀渐尖圆,红润根松体浓坚,平凹嫩白为虚证,赤紫板塌是毒残。更有风寒热郁,毒不透达起发难,察痘形色分所属,合证虚实寒热参。 【注】痘出齐之后,当渐渐根据次起胀,其形顶尖肥圆,其色红活滋润,根脚松绽,体 浓皮坚皆起胀,顺痘也。平者,谓平扁不胀。凹者,谓顶陷不起。嫩者,谓皮薄娇嫩,白 者谓色白不红,此皆为气血虚弱。赤者,深红而艳。紫者,深赤而黯。板者,板硬不绽。 塌者,平塌不起。此皆毒热伤残,更有风寒外束,滞热内郁,使毒不得透出而起发也。医 者,当察痘之形色,分其所属,合其病证,虚实寒热,参详施治,庶无差谬矣。
    保元化毒汤
     平凹灰白皮嫩亮,倦怠气乏不渴烦,保元化毒参草,芎归植甲芷香蚕。 【注】痘不如期起胀,若平扁顶凹,其色灰白,皮薄嫩亮,更现倦怠气乏,不渴不烦 等虚证者,此气血虚弱,不能起发其毒也。宜用保元化毒汤主之。
    保元化毒汤
     人参黄(蜜炙甘草(炙)当归山楂穿山甲(炒)白芷木香僵蚕(炒研)川芎 引加煨姜水煎服。
    必胜汤归宗汤
     艳红紫黯不起胀,板硬平塌不绽松,证见阳热一切证,急服必胜或归宗。 【注】痘当起胀之时,若色艳红紫,黯而不起胀,板硬平塌,而不绽松,更见阳热烦 躁,便闭闷乱等证者,此毒火锢滞,气血不能领载其毒也。急用必胜汤,或归宗汤,庶 或逆中求生也。
    必胜汤
    (方见见点证治)
    归宗汤
    (方见发热证治)
    苏解散
     外因风寒痘不起,浅淡黯滞不润红,发热恶寒无汗表,苏解散发自然松。 【注】痘当起胀之时,偶为风寒外袭,闭塞痘毒,不能起胀者,其色则浅淡、黯滞、不 润,其证则现发热、恶寒、无汗,宜用苏解散透发其毒,自然松而起矣。
    苏解散
    (方见见点证治)
    宽中快汤
     伤食滞热郁不起,恶食腹热便臭粘,快透毒加陈木,减葛蒡穗桔前蝉。 【注】起胀之时,过于饮食,滞热内郁,痘不起胀。其现证懒食恶食,肚皮发热,大 便臭粘,宜用宽中快汤主之。其方即宽中透毒饮加入陈皮、木香,减去葛根牛蒡子荆芥穗桔梗前胡蝉蜕
    宽中快汤
     青皮(醋炒)陈皮枳壳(炒)南山楂麦芽(炒)木香黄连(生)连翘去心) 浓朴(炒)甘草(生) 引用生姜灯心。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