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疹心法要诀》
书名:痘疹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三 痘中杂证(上)] 呕吐

    毒盛呕吐二陈良,吞咽不利鼠粘汤,伤食吐酸大安效,气虚作呕和胃方。 【注】呕者,有物有声;吐者,有物无声,二证皆属于胃。痘初出呕吐者,是火邪犯胃, 毒瓦斯上腾,痘必红紫,宜栀连二陈汤。自起胀至收靥呕吐者,是疮集咽门,吞咽不利所 致,须用鼠粘子汤。若伤食呕吐者,吐必腥酸,宜用木香大安丸。设吐后精神困倦,不 思饮食,乃胃气虚也,以参砂和胃汤主之。
    栀连二陈汤
     陈皮半夏(姜制)茯苓甘草(生)栀子(姜炒)川黄连(姜炒) 引用生姜水煎服。 【方歌】毒瓦斯冲胃吐频频,医治须宜用二陈,陈半茯苓生甘草,栀连姜炒效如神。
    加味鼠粘子汤
     桔梗射干连翘去心荆芥防风山豆根鼠粘子(炒、研)干葛 水煎服。 【方歌】加味鼠粘汤极合,桔梗射干同连翘,荆芥防风山豆根,鼠粘子炒配干葛。
    木香大安丸
    (方见惊搐)
    参砂和胃汤
     人参白术土炒藿香茯苓陈皮半夏(姜制)缩砂仁甘草(炙) 引用煨姜,水煎服。 【方歌】虚吐参砂和胃汤,人参白术共藿香,茯苓陈皮制半夏,缩砂甘草引煨姜。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