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疹心法要诀》
书名:痘疹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三 痘中杂证(上)] 汗

    热少汗微营卫畅,太过须防阴液亡,自汗不止保元剂,盗汗夜热黄汤。 【注】卫气乃护卫皮肤,固守津液,使不走泄者也。痘证见此,是痘毒之火由里达表, 干于卫气,腠理疏,故汗出矣。初见有微汗者,是荣卫通畅,毒从汗解,实良候也。但 汗为血液,太过则阴液必亡,须紧防之。如起胀后大汗不止,未行浆,恐不能灌;既行 浆,恐不能靥;既靥,尤恐气血虚脱,最为可畏。自汗为阳虚,急于敛汗,以保元汤主 之;盗汗为阴虚,急于降火,以当归六黄汤主之。
    加味保元汤
     人参黄(蜜炙浮小麦甘草(炙)广桂枝白芍(炒) 水煎服。 【方歌】阳虚汗出用保元,人参黄浮麦甘,广桂枝同白芍药,敛汗实腠此为先。
    当归六黄汤
     黄芩黄柏黄连生地熟地当归黄(生) 水煎服。 【方歌】六黄汤敛阴虚汗,黄芩黄柏共黄连,生熟地黄当归配,黄倍用效通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