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注产科心法》
书名:评注产科心法朝代:作者:时间:

[上集 胎前门] 热病防损胎

    (解毒汤黄芩黄连黄柏栀子) 孕妇或感伤寒,或染时令火症,烧热昏昏不退,急用凉药清解,以保其胎,如三黄、解毒、芩、连、羚羊, 惟犀角伤胎之物,不宜用。如不解,至胎损腹中,不得下,孕妇昏愦,斯时极难着手,须验产母之舌。如面赤 舌青,其子已损,急用平胃散朴硝,服下立出。但死胎不得不下,下之又恐气随下脱,不下又难保产母。倘 面青舌赤,及面舌俱青而口吐白沫者皆两命难存,不可为也。设遇胎下面转赤,尚有一息之存,随即以参 归地救之,间可活十中一二。 热入血分不用犀角。经曰∶有故无殒,亦无殒也。第不可过剂耳。
    平胃散
     苍术(二钱)浓朴(一钱五分)陈皮(一钱五分)甘草(八分) 加朴硝(五钱)煎服。又方∶独用朴硝三四钱,童便一盅和热酒调服,即下。但下后即如产后温补,若 仍作热症医,即错矣。 热病伤胎,下后即用温补,是促其母死耳。(徐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