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注产科心法》
书名:评注产科心法朝代:作者:时间:

[下集 产后门] 乍寒乍热(与发热合参)

    郭稽中云∶产后乍寒乍热者,多有之,不可以作疟治。概系荣卫空虚,阴阳不和,或败血为害,或脾胃之虚。 此言极见明理,胡业医 者之不察。大凡风寒发热,昼夜不退,宜于生化汤中加黑荆芥一味,足可驱邪。盖产后体虚,百节开张,腠理不 固,易受易出,此小贼也,不比伤寒之用刀兵驱盗耳。如血虚伤食,则日晡发热,清晨必退,二症虽相似,其 中仍有分辨。伤食者,必嗳腐吞酸,胸膈满闷,谷芽陈皮汤频饮可愈;其血虚者,则无前项等象,只可用四物汤炮姜,可退。 若呕吐不利,腹痛食少,脉沉细而迟者,或浮大而空,宜理中汤温补之。寒热虚实,若不辨明,安能无误? 予观浙地,每必守定钩藤秦艽,或略作寒热,即用柴胡,此皆非产后人之可当也。予亦浅学,焉敢谈人之过, 不过守前贤之训,或可免妄死者告冤也。
    四物汤
    (见肠痒)
    五味异功散
    (即六君子除半夏,载血晕
    十全大补
    (见玉门不闭)。
    黄补血汤
     嫩黄(一两)当归(三钱) 水煎服。
    生化汤
    (见前)
    理中汤
    (载后腹痛)
    清魂散
     荆芥穗(一钱炒黑色)当归(五钱) 作一服为末,生姜汤调下,或加川芎(一钱),煎服亦可(此方退风,并惊风搐搦俱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