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便览》
书名:慈幼便览朝代:作者:时间:

[痢疾] 疟疾简便方

    (治疟九条) 小儿有疟疾,须常烧檀速香以辟邪,并常熏其衣褓等物,则邪气易除。 凡疟疾口渴,不可饮冷水冷茶,并生冷之物。犯之其病益甚,惟以姜汤乘热饮之最良。 凡疟疾热未全退,切不可令其饮食。必须热已退尽,方可食之,不然终成癖积。 凡服止截之药,必须饿过发时,不发方可吃粥。食早疟必再作,下次截药无灵矣。 小儿邪疟,其发无时,日期不定,乍早乍晚,或有或无者,以麝香五厘,同好京墨,书 “去邪辟魔”四字于额上效。 小儿热疟不寒∶用穿山甲一两、大红枣十个,同烧存性,为细末,每用一钱,发日五更 ,白汤下。 疟来寒多热少,饮食不思∶良姜用麻油炒,炮姜,各五钱,共研细末,用猪胆汁和丸, 如梧桐子大,临发之前半时,热酒送下二钱。
    止疟丹
     生半夏(油炒)川贝(各二两) 共研细末,姜汁打糊为丸,五更时,白汤送下二钱。又,临发时,淡姜汤送下二钱。连 服三日效。 小儿久疟不止∶大鳖甲,小者不用,以醋炙枯,研极细末,每一钱,或钱半,隔夜一服 ,清晨一服,临时一服,无不断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