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新书》
书名:慈幼新书朝代:明作者:程云鹏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张序

    士君子立身,为天下之望,虽穷而在下,凡百有作,无一不与天下相维系,故能为天地 立心者,斯能为生人立命,如吾友程子凤雏是已。凤雏受知蒋慎斋先生,称吾楚文章巨子,自 余司铎江夏时,固心识之矣。后稍稍接见,乃知凤雏非特能文章,其胸中浩荡之气,实将空 当世一切之所有,医事其一端已。医亦不一家,而先之以慈幼书者,悯赤子之呼号而莫告也。 今天下医学之弊,非庸则妄,庸者卑陋自窒,守一师说而不能变通,妄者私心穿凿,攻补一 遍而不能察于微渺。其术不同,而杀人则一也。昔宁都魏丈冰叔,谓凤雏之医,神动变化,大 似武侯用兵。凤雏闻之曰∶武侯吾岂敢,吾师邓禹耳。邓禹有言,吾将百万兵,攻城陷阵,未 尝妄杀一人。夫邓禹、武侯,皆能达造化之机者。余观《慈幼》一书,大而胎产痘疹惊痫寒 热,细而耳目喉齿,以及疮疖疥癣,广博精微,无一不具。盖隆中之抱膝,车上之指挥,非 异事也。冰叔之言,岂欺我哉。余又闻凤雏从赵照庵吏部,与延陵二五山人,华山半轮道士, 讲论大丹,驾鹊桥而交水火,固又尝饮天姥之醍醐矣。今此肘后所传,岂更犹夫人之医籍也 哉!凤雏以有为之才,不得有为之地,将以此书鞠育天下之人,其用心良苦,以视一命之士, 惠爱不过一隅,则为功倍多。嗟乎!余曩以木天清冷之官,视学全浙,虽夙夜殚心于端士习 浓风俗,而环视车下创痍之颠蹶,而曾无可挽,不若凤雏心力所及,遂可登斯民于仁寿之域。 余滋愧矣。
    黄安张希良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