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新书》
书名:慈幼新书朝代:明作者:程云鹏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一 胎病] 胎热

    胎热者,生后气急喘满,眼闭或目赤眼胞浮肿,神困呵欠,呢呢作声,遍体壮热,小 便赤,大便涩,时复惊烦,宜至宝丹研服之,木通散与乳母服之。目不开,以二妙散温洗 之。不治,则生鹅口木舌重舌、紫赤丹瘤。
    至宝丹
     滑石(六两)甘草木香陈皮莪术三棱(各一两)茯神白术山药远志青 皮(各一两五钱)甘松(五钱)益智仁(七钱五分)麝香(一钱五分) 一方,加人参一两。 蜜丸芡实大,朱砂为衣,灯心汤调化服。 此实时下所常用秘方也,不论内伤外感变蒸寒热,一切治之。予谓此药,唯蒸症相 宜,次则郁热伏暑神剂。小儿夏月,宜多服之。补而不滞,泻而不偏,殊有妙用。
    木通散
    兼治小儿脐热,小腑闭,诸疮丹毒,母子同饮。 木通大黄甘草瞿麦赤茯滑石黄芩薄荷炒桅子车前子 补中益气用升、柴天道之方也;此方车、茯、瞿、,地道之方也。小儿稚阳气纯,天道完全,故唯此法出入调理。
    二妙散
    大人翳膜血丝俱治。 文蛤(一两)黄柏(二钱) 煎水熏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