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新书》
书名:慈幼新书朝代:明作者:程云鹏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四 痘疮] 发热三日诀

    痘不热不发,犹五谷不热不结,但热有轻重,毒轻则热轻,毒重则热重。有热五六 日出者,有热一二日出者,太过则正不能胜邪,愆期则气血凝滞。惟三四日而身凉痘出者为正,此吉兆也。 凡发热,肌肤温平潮润,唇舌滋洁无苔,声音清亮,睡中微惊,便食如故,或少食贪 睡,皆吉兆也,重则反是,一发热而唇裂舌炕,烦躁闷乱,口渴恶寒,两耳灼热目睛 红,二便秘,苏枳汤加明粉,或千里马下之,恶热者单下,以苔为增减,不可拘在初当发 之说,此百中一二,又无执以为常。如唇舌滋润,虽见恶症,切不可妄下以损人也。 发热时,腹痛腰痛四肢酸痛,皆重症也。若表过痛止者吉,痛加甚者凶。 发热时吐泻,切不可用止法,惟吐泻酸臭,可加消导药佐之,是必伤食者。 惊发痘前者吉,何也?惊属阳,痘属阴,阳破阴冲,则无壅遏之患,故吉。若误服惊 药而冰伏其毒,酿害非浅(亦有惊即死者,必因中恶)。 发热时,谵语颠狂,见神见鬼,躁乱不宁,是热甚失表,外邪内毒,两相激搏也,重 发之则愈。舌见黄苔,非下不可。 凡脏腑郁热,非微汗则不解,故一发热,必用汗药也。身热四五日不退者,知毒犹在内也,务要使热退为佳。 身热四五日不退,痘影焦紫,郁郁不出,此必寒气外薄,闭塞鬼门也。出臭汗则热自退,痘亦自出。 一发热,头面中有大痘数点,余痘不出,复不除热,名曰报痘。急用银针挑破,胭脂 涂之,不则领败正气,为留连之祸也。 初热时,即头温足冷,不渴,大便溏,面白,或泻利清谷,呕食不化,虚症也,须从虚症方中考。 唐芳友曰∶凡痘未有不由毒来者,小儿禀赋虚实,各从治之易易耳,乃世谓虚中 夹毒,为不治逆症,其言不仁之甚。试思天下小儿,何能人人皆实,何能有痘无毒哉。吾 愿为父母者,捧诵凤雏先生此书,不使庸妄者得启其口,尔子孙其浓幸矣。 发热时,灯照肉内,隐隐有红紫成片者重,面红唇白亦重,再加形色不善,死必矣。九窍流血者死。 目闭无魂,舌黑声哑,胸高而突,掌纹出血,皆死症不治。起发白浆,不论何处,主七日死。
    苏桔汤
    此汤无论痘与不痘,但见小儿身热,呵欠烦闷,睡中微惊,嚏喷眼涩,鼻 气出粗,手足酸软,即宜与服。 紫苏桔梗前胡甘草升麻葛根连翘赤芍当归葱白生姜 身热壮盛,肚腹膨胀而喘满,加麻黄烦满,加花粉麦冬,调满天秋。(备用方) 搐惊时发,加木通、生地。 喉痛,加大力子元参荆芥咳嗽,加杏仁、桑皮。 呕吐甚,加陈皮黄连猪苓泽泻泄泻,加猪苓、泽泻。 失血干呕,加犀角、芩连。 便血,加桃仁、黄连。 溺血,加犀角、栀子。 溺短涩,加木通、车前腹皮。 便秘结,加枳壳、当归。 喘满秘结壮热烦躁,面目浮肿,唇燥舌苔,甚则身恶寒,四肢逆冷,加千里马。(备 用方)谵语狂乱,加石膏知母,调满天秋。 伤食腹痛呕酸,加山楂、浓朴、神曲麦芽。 腰痛,加羌活防风。 妇人行经,加生地、川芎。 不期而行,加熟地、热见愁。(备用方) 经行暴哑,加人参、麦冬、生地。 经行适断,有谵妄等症,加羌活、柴胡,下热见愁。 便秘加千里马。
    益元汤
    此为元气虚弱者立也,辨症果真,则前后皆不可易,中间杂症,虽或不同, 要皆气虚致之,治者只于本方消息加减。 人参黄甘草白术陈皮当归川芎升麻桔梗生姜 热甚,易沙参。 白,减川芎。 停滞腹痛,或泻酸臭,加山楂、曲芽。不因停滞者,加干姜芍药。 腹痛甚,加异功散。(备用方) 泄泻不已,去当归,加肉果,或调中丸。 便秘结,倍用当归。 不思饮食,倍白术,加神曲。 溺涩赤,加腹皮、木通、茯苓。 呕吐,去桔梗,加干姜、丁香、陈皮。 呕甚,加丁香再一倍。 虚烦作渴,加麦冬、五味子。 咳嗽,加麦冬、五味子、杏仁。 有痰,加贝母。 感寒咳嗽,加苏、防、杏仁。 四肢冷,加干姜、肉桂有汗,去桔梗、升麻,加桂。 惊悸,加天麻钩藤,磨安神丸。 三四日痘出不快,肌肤惨惨然,毛屑起举,去升麻,加桂、白芷。 五六日候当长大,如起不快,或皮薄易破,色不红活,倍参、。加芷、桂、乳、酒。 水,倍白术,加防己白芍。 痒亦然。 痒甚,用猪鬃小帚轻搠之,或行熏法亦妙。 四肢不起,加桂枝、防风。 七八日乃贯浆时也,如停浆不贯,气血淡白,或灌清水,加芷、桂、木香常服,不 可缺糯米,乳、酒亦宜常服。 凡痘至此而寒战,而泄泻,而反白痒塌,皆不能免,一见此症,急以木香异功散,出 入用之。如脓色一足,唇舌转红,又须叱去,惟照本方加苓、芍,以助收敛耳。拘滞之医, 徒执温补,一偏之制也。 虚症而反见腹胀喘促,便秘而渴,麦冬汤主之。咽喉烦躁,滋阴润燥汤主之。盖此 乃虚症变实非真实也。倘疏利之剂,不察而姿意妄行,则方升之气,又将转而虚脱矣。九 日十日,亦惟本方加苓、芍耳,有杂症加减之。至靥后痈毒等症,亦惟照后参之。 痘有纯虚纯实者,有先实后虚者,有从虚转实者,如此方治症纯虚也。故始终不移, 虽有增减,要皆补益气血为主。凡遇此症,必以此法行之,若苏桔、十神等剂,切不宜用。 或曰∶加减益气,乃虚症所必需,然首尾不易,得无固乎,且参皆峻补之味,何 可妄行若此。予曰不然,用药有诀,唇、舌,用药之诀也,能识唇舌红白而进退之,多用 可也,常用可也。即不用可也,何妄之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