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读》
书名:神农本草经读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三 中品] 山茱萸

    气味酸、平,无毒。主心下邪气寒热,温中,逐寒湿痹,去三虫,久服轻身。( 去核)。 陈修园曰∶山茱萸色紫赤而味酸平,禀厥阴少阳木火之气化手厥阴心包足厥阴肝, 皆 属于风木也;手少阳三焦足少阳胆,皆属于相火也。心下巨阙穴,乃手阙阴心包之募,又 心下为脾之 分。曰邪气者,脾之邪实为肝木之邪也。足厥阴肝木,血少气亢则克脾土,并于阳则热,并 于阴则寒也。又寒热往来,为少阳之病,山萸禀木火之气化,故咸主之。山萸味酸收敛,敛 火归于下焦,火在下谓之少火少火生气,所以温中。山萸味酸入肝,肝主藏血,血能充肤 热肉,所以逐周身寒湿之痹。三虫者,厥阴风木之化也;仲景乌梅丸之酸,能治蛔厥,即此 物悟出。肝者,敢也,生气生血之脏也。孙真人生脉散中,有五味之酸,能治倦怠而轻身, 亦从此物悟出。 张隐庵曰∶仲祖八味丸,用山茱萸,后人去附、桂改为六味丸,以山茱萸为固精肾水 之药 ,此外并无他用,皆因安于苟简,不深讨故也。今详观《本经》,山茱萸之功能如此,学人 能于《本经》之内会悟而广其用,庶无拘隘之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