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读》
书名:神农本草经读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四 中品] 蚱蝉

    (古人用蝉,今人用蜕,气性亦相近。)气味寒、咸。主小儿惊痫夜啼癫病寒热陈修园曰∶蚱蝉气寒禀水气,味咸得水味,而要其感凉风清露之气以生,得金气最全。 其主 小儿惊痫者,金能平木也。蚱蝉日出有声,日入无声,故止夜啼也。癫病寒热者,肝胆之风 火也,蚱蝉具金水之气,金能制风,水能制火,所以主之。 张隐庵曰∶蝉脱、僵蚕,皆禀金水之精,故《本经》主治,大体相同。但蝉饮而不食, 溺而 不粪;蚕食而不饮,粪而不溺,何以相同?经云∶“饮入于胃……,上归于肺……。”谷入 于胃,乃传之肺。是饮食虽殊,皆由肺气之通调,则尿粪虽异,皆禀肺气以传化矣。 石膏气味辛、微寒,无毒。主中风寒热,心下逆气惊喘,口干舌焦,不能息,腹中坚痛, 除邪鬼,产乳,金疮。 陈修园曰∶石膏气微寒,禀太阳寒水之气;味辛无毒,得阳明燥金之味。风为阳邪,在 太阳 则恶寒发热,然必审其无汗烦燥而喘者,可与麻桂并用;在阳明则发热而微恶寒,然必审其 口干舌焦大渴而自汗者,可与知母同用。曰心下气逆,即《伤寒论》,气逆欲呕之互词;曰 不 能息,即《伤寒论》虚羸少气之互词;然必审其为解后里气虚内热者,可与人参竹叶半夏麦冬甘草粳米同用。腹中坚痛,阳明燥甚而坚,将至于胃实大便之症。邪鬼者 ,阳明邪实,妄言妄见,或无故而生惊,若邪鬼附之,石膏清阳明之热,可以统治之。阳 明 之 溃烂也。但石品见火则成锻石,今人畏其寒而用,则大失其本来之性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