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一 调经下] 经闭浮肿

    经闭不行,致有败血停积五脏,流入四肢浮肿者,不可误认水气。宜调其经,经调则肿消矣。然服煎药, 必须十余剂,庶无愆期之患。至服丸散,更宜久服,可免复肿之忧。宜服调经汤金匮丸
    调经汤
     当归生地黄益母草(各一钱)川芎白芍香附茯苓牡丹皮(八分)甘草(三分) 姜三片,枣二枚,水煎空心服。 此方统调诸经,宜随证加减治之。如血热先期及紫黑成块者,加黄连(酒炒)七分;血寒过期者,加煨姜肉桂各三分;临期正行作痛者,加玄胡索青皮各八分;临行经 闭,积块刺痛者,加红花苏木桃仁各五分;经来过多者,加黄芩一钱,蒲黄(炒)八分;经来不思饮食者, 加白术八分,陈皮砂仁各五分;肥人多痰,赤白带下者,加南星(制)、苍术各八分;气虚血弱,四肢酸 软,面色不泽者,加人参、黄各五分。
    金匮丸
     四制香附米四两(四制谓∶酒制醋制、盐水制、童便制是也)没药去油净,六钱)当归(童便制) 茯苓(去皮)白薇(洗去芦)白术(糯米泔浸透,蜜炙黄)阿胶蛤粉炒成珠)白芍(各四两) 人参(去芦)砂仁(去壳,各二两)生地黄(酒浸洗去泥,以益智仁二两,用好酒同炒,去益智仁不用, 净用地黄,八两)川续断(酒浸洗,以五倍子同炒,去五倍子不用,净用炒过川续断,四两)淮山药(姜 汁炒,十二两) 共为细末,水丸,空心温汤下五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