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一 调经下] 崩漏标本证治

    崩漏不止,经乱之甚者也。盖非时血下淋沥不止,谓之漏下。忽然暴下,若山崩然,谓之崩。中由漏而淋, 由淋而崩,总因血病调治之法。凡崩漏初起,治宜先止血,以塞其流,加减四物汤十灰丸主之。崩漏初止, 又宜清热,以清其源,地黄汤,或奇效四物汤主之。崩漏既止,里热已除,更宜补气血以端其本,加减补中 益气汤主之。要知崩漏皆由中气虚,不能受敛其血,加以积热在里,迫血妄行,或不时血下,或忽然暴下,为 崩为漏。此证初起,宜先止血,以塞其流,急则治其标也。血既止矣,如不清源,则滔天之势必不可遏。热 既清矣,如不端本,则散失之,阳无以自持故。治崩漏之法,必守此三者次第治之,庶不致误。先贤有云∶凡治 下血证,须用四君子辈以收功,其旨深矣。
    加减四物汤
     当归生地黄川芎赤芍白芷荆芥穗(炒黑)甘草(各一钱) 水煎服。
    十灰丸
     藕节艾叶侧柏叶棕榈皮(败者)头发(皂角水洗)大蓟小蓟牡丹皮干姜白茅根 各烧灰存性,为末等分醋煮糯米糊丸,加减四物汤送下,以血止为度。
    地黄汤
     白芍生地黄当归身川芎(各一钱)羌活防风柴胡荆芥穗(炒黑)升麻(炒)甘草(各七分) 黄芩(酒 炒)黄连姜汁炒)黄柏(酒炒)本蔓荆子(各五分)细辛红花(各一分) 水煎空心服。
    奇效四物汤
     生地黄川芎当归(酒洗)白芍(酒炒)阿胶蛤粉炒珠)艾叶条芩(酒炒,各一钱) 姜五片,水煎空心服。如血未尽止,再服十灰丸。
    加减补中益气汤
     人参(三钱)黄(蜜炙白术(蜜炙)白芍(酒炒)当归身(酒洗)川芎陈皮(各一钱) 柴胡白芷茯苓黄柏(酒炒)知母(酒炒)生地黄(各七分)炙甘草(五分) 姜三片,枣二枚,水二钟,煎七分,食前服。如气滞作痛,加青皮木香香附(酒炒)各一钱,或加 五灵脂一钱(炒,令烟尽,研极细末,临服加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