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一 调经下] 崩漏不止证治

    崩漏不止,气血皆虚也。夫血气之行,外循经络,内荣脏腑,而冲任伤损,不能约经血,是以经脉错乱, 大血暴下,如山之崩也。重则为崩,轻则为漏,皆由气血大亏,脾胃先损,能受补者可治。若误用止涩寒凉之 药,复伤脾胃,生生之气,则难治矣。宜补中养胃汤,随证加减施治可也。
    补中养胃汤
     人参白术蜜炙当归侧柏叶(炒)生地黄(各一钱)炙甘草(五分)茯苓川芎苏叶 (各八分) 水二钟,煎一钟,食前服。随证加减法∶血晕,加荆芥泽兰叶各八分;虚汗,加黄(蜜炙)一钱,酸 枣仁八分;崩中日久,白带不止,加龙骨牡蛎粉各一钱;血崩日久不止,加棕榈皮(陈败者良,烧灰存性)、 新丝绵(烧灰存性)各一钱;血得热则崩不止,唇干咽燥,大小便闭结,加黄连黄芩山栀(俱酒炒)各五分; 血多而紫,如泥凝块,亦加芩、连、山栀(俱酒炒)各五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