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二 安胎上] 六月胎证

    妊娠元气不实,发热倦怠,致胎不安,宜当归散。若饮食不甘,呕吐不止,宜加味六君汤。若脾胃气虚不 能承载,致胎作胀或胀作痛,宜加味安胎饮。不应,宜补中益气汤
    当归散
     当归川芎白芍(炒)白术蜜炙黄芩(酒炒,各五钱) 为末,每服二钱,白汤调下。 若因气恼不安加枳壳麸炒)五钱,胸膈痞闷再加苏梗三钱,或作疼痛柴胡五钱。
    加味六君汤
     人参白术(蜜炙,各一钱半)茯苓陈皮(去白)半夏(制、炒黄)苏叶枳壳(麸炒,各八分) 炙甘草(五分)姜(三片)枣(二枚) 水煎服。
    加味安胎饮
     白术(蜜炙,二钱)人参当归熟地黄川芎白芍陈皮苏叶黄芩(蜜炙)炙甘草(各一钱) 升麻(五分)姜(三片)枣(二枚) 水一钟半,煎七分服。一方有砂仁
    补中益气汤
     人参黄(蜜炙)白术(蜜炙)炙甘草(各一钱半)当归(一钱)陈皮(五分)升麻(炒) 柴胡(各三分)姜(三片)枣(二枚) 水煎,空心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