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二 安胎上] 胎动

    妇人受妊,则碍脾运化。迟则生湿,湿则生热,热则血易动,血动则胎不安。犹风撼其木,人折其枝也。 火能消物造化自然之理,故胎之堕也,属虚属热者常多,治宜清热养血。若素惯半产者,宜金匮当归散脾虚血热者,宜四圣散。肝肾虚而血热者,宜凉胎饮(方见前胎热不安条中)。肝脾虚而血热者,宜固阴煎(见 前胎虚不安条中)。若素禀虚弱或值天行炎热,或患热证病,愈后而胎有不安者,宜芩术汤黄芩白术安胎之圣药,盖为血热胎不安者言也)。
    金匮当归散
     黄芩白术(蜜炙当归川芎白芍(各一两) 为末,每服三钱,米饮调下。
    四圣散
     条芩白术(蜜炙)砂仁(炒)阿胶(炒珠) 上各等分,研极细末,每服二钱,蕲艾煎汤调服。(一方有白芍、无阿胶)若改散为汤,则砂仁用当减半。
    芩术汤
     子芩(三钱)白术(蜜炙,一钱五分) 水煎服。(急则一日服二剂,缓则五日服一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