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二 安胎下] 子悬

    妊娠四五月,君相二火养胎。平素火盛,以至胎气不和,逆上心胸,胀满疼痛,名曰子悬。宜紫苏饮子悬汤。若肝脾气血虚而有火不安者,宜紫苏饮兼逍遥散(方见子气条中)。若脾虚而不安者,宜四君芎归汤。 若胃热而不安者,宜加味四君汤。若脾郁而不安者,宜加味归脾汤。若胎动困笃者,宜葱白汤
    紫苏饮
     大腹皮(二钱)川芎陈皮(去白)白芍(酒炒)苏 叶(各一钱)当归(二钱)人参甘草(各五分)姜(四片)葱白(三茎) 水煎服。(一方有香附,无人参) 如腹疼加木香、香附(制)各一钱。咳嗽枳壳麸炒),桑白皮各一钱。热加条芩、淡竹茹各一钱。呕 加砂仁半夏(姜制、炒黄)各一钱。泻加茯苓白术蜜炙)各一钱。
    子悬汤
     人参(一钱)当归身白芍(各二钱)黄芩丹参苏叶陈皮砂仁香附(各八分,制)姜(三片) 葱白(三茎) 水煎服。
    四君芎归汤
     人参白术(蜜炙)茯苓当归川芎砂仁炙甘草(各一钱)姜(三片)葱白(三茎) 水煎服。
    加味四君汤
     人参白术(蜜炙)茯苓枳壳(麸炒)柴胡黄芩山栀仁(炒,各一钱)甘草(五分)姜(三片) 葱白(三茎) 水煎服。
    加味归脾汤
     人参黄白术(蜜炙)茯苓枣仁(各二钱)远志(制)当归(各一钱)柴胡山栀仁枳壳 (麸炒,各八分)木香(不见火)炙甘草(各五分)圆眼肉(七枚) 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服。
    葱白汤
     葱白二十七茎煮汁饮之。生胎即安,死胎即下。不效, 再服此方,神效之极。惟脉浮、滑胎者宜之。本草云∶通阳安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