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二 安胎下] 妊娠霍乱

    妊娠霍乱,或邪在上胃脘,则当心痛而吐多;邪在下胃脘,则当脐痛而利多;邪在中胃脘,则腹中痛,而 吐利俱多。吐多伤气,利多伤血,邪击胎元,母命易殒。气血伤而无以养胎,子命易倾,此急证也,宜香苏散。 若吐泻频作,先服六和汤,次服丹溪安胎饮
    香苏散
     香附紫苏叶(各二钱)陈皮(一钱)甘草(五分)姜(三片)葱白(五茎) 水煎服。 如转筋木瓜一钱,胎动白术蜜炙)一钱,夏加黄芩一钱,冬加人参、白术各一钱。
    六和汤
     扁豆(二钱)人参木香(各一钱)半夏(姜制、炒黄,七分)茯苓(八分)砂仁(五分) 杏仁(去皮尖、捣,十粒)陈皮藿香甘草(各四分)姜(三片)枣(二枚) 水煎服。
    丹溪安胎饮
     人参(一钱)川芎条芩(各八分)白术(蜜炙)当归熟地黄(各二钱)紫苏陈皮甘草(各四分) 砂仁(三分) 姜、枣为引,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