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二 安胎下] 妊娠伤寒

    妊娠伤寒,专以清热安胎为主。或汗或下,各随脏腑表 里,所见脉证主治,勿犯胎气。故邪在表,治当汗之,宜香苏散。邪在半表半里,治当和解,宜黄龙汤。邪在 里,治当下之,宜三黄解毒汤
    香苏散
    (治妊娠伤寒,勿论日数,但觉恶寒头痛,此方主之) 香附紫苏(各二钱)陈皮(一钱)甘草(五钱)生姜(三片)葱白(五茎) 水煎服。如头痛加川芎白芷各一钱。如得肝脉外证,善洁、面青善怒,其三部脉浮而弦,恶寒里和( 谓二便自调也),加羌活防风各一钱(谓肝生风是胆受病也)。如得心脉外证,面赤口干,善笑,其三部脉 浮而洪,恶寒里和,加黄芩石膏各一钱(谓心主热是小肠受病也)。如得脾脉外证,面黄、善噫、善思,其脉 尺寸浮而缓,恶寒里和,加白术防己各一钱五分(谓脾主阳明胃受病也)。如得肺脉外证,面白,善嚏、善 悲,不乐欲哭,其脉尺寸浮而涩,恶寒里和,加黄、防风各一钱(谓肺主燥、是大肠受病也)。如得肾脉外 证,面黑善恐,其脉尺寸浮而濡,恶寒里和,加制附子一钱(盖肾主寒、是膀胱受病也。按∶附子犯胎禁、 须斟酌用之)。
    黄龙汤
    (治妊娠伤寒,得之三五日后,外发热、恶寒,内烦渴引饮,小便赤涩,治宜和解) 柴胡(二钱)黄芩(一钱五分)人参甘草(各一钱)生姜(三片)大枣(二枚) 水煎服。如寒热往来无汗口干,加葛根二钱(去枣、加葱白三茎)。头痛不止,加川芎、白芷各一钱(去 枣、加葱白三茎)。发热有汗口渴,加白术、花粉各一钱五分。 脉浮大有力,大热大渴,本方去姜、枣和人参白虎汤(即人参二钱,石膏五钱,知母二钱,生甘草一钱,粳米一 撮,水煎,温服)。心烦不卧,加茯苓麦冬各一钱。呕吐加茯苓半夏(姜制,炒黄、去枣)各一钱。胸闷、胀 满,加川芎(炒黑)、枳壳麸炒)、香附(童便制)各一钱。大便秘结大黄(五分,利则止,不利,加至 一钱,以利为度)。
    三黄解毒汤
    (治妊娠伤寒,五六日后发热,烦渴,小便赤,大便秘,六脉沉实,宜下之) 大黄黄连黄柏黄芩山栀仁(炒黑,各等分) 更随五脏脉证加减。如得沉弦有力之肝脉内证烦满消渴,倍山栀仁加当归一钱五分,甘草五分。得沉数有 力之心脉内证,烦躁闷热,倍黄连加麦冬(去心)一钱。得沉缓有力之脾脉内证,腹痛胀满,谵言妄语,倍大黄 加枳实(去穣、麸炒)、浓朴(姜制)各一钱。得沉滑有力之肺脉内证,喘咳胸满,多涕,倍黄芩加桔梗五分, 葶苈子一钱。得沉实有力之肾脉内证,下重足肿,寒而厥冷,倍黄柏加熟地黄一钱、干姜五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