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保产上] 临产服药

    临产服药催生,切忌兔脑鼠肾二丸,及回生丹。盖兔鼠二丸大耗气而兼损血,回生丹大破血而兼损气。产时 百脉解散气血虚亏。服此耗气破血之药,一令毛窍开张,招风入 内,祸不可言。一令产后大坏血虚发热,遗患无穷。按此三方,古今称为神灵奇宝者,尚然如此,其他可知。 如必须服药,若加味芎归汤佛手散二方用之不尽矣。盖产时全要血足,血足如舟之得水,何患不行。二方大 用芎归使宿血顿去,新血骤生。药品随地皆有,且使身体壮健,产后无病,真正有益无损。此皆先贤洞达阴阳 之理,制此神方以利后人。临产者,当共宝之。
    加味芎归汤
     当归(一两)川芎(七钱)血余(即壮盛妇人头发洗净,瓦上焙,存性,七钱)龟板(七钱,酥炙) 水煎服,约人行五里许即生。
    佛手散
     当归(五钱)川芎(三钱) 水七分,酒三分,煎七分,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