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保产上] 临产血晕

    临产去血太多昏不知人,产下即死者,名曰血晕。宜芎归汤。若产后虚脱面白、眼闭、口开、手冷、六 脉细微,急用人参一两,水煎浓汤灌之,迟则无及矣。若火盛血 逆而昏晕者,宜清魂散。如不醒,以韭汁和醋灌之。仍不醒,急掐人中,提顶心头发,姜汁和童便灌之;或荆 芥穗二钱研末,童便调灌。若失血过多,虚热太甚,目暗神昏手足厥冷者,宜参归汤。若才产忽然噤口,语言 颠倒,如见鬼神,此败血攻心也,宜妙香散。若猝时昏晕,药不及煎,宜烧铁秤锤令赤,用器盛至床前,以醋沃 之,令酸气入鼻即醒,或以热醋稍含之即愈。
    芎归汤
     川芎(三钱)当归(三五钱) 水煎服。
    清魂散
     人参荆芥泽兰叶(各一钱)川芎(四钱)甘草(三分) 共为末,每服二钱,或水煎服。
    参归汤
     川芎当归人参(各一钱)干姜肉桂(各五分) 水煎服。若汗多加黄。
    妙香散
     山药(姜汁炒)远志肉(制)茯苓茯神(各一两)人参桔梗甘草(各五钱)辰砂(另研,水 飞,三钱)木香(二钱五分,另研)麝香(一钱,另研) 为细末,每服二钱,酒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