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保产上] 乳少

    乳汁乃冲任气血所化,故下则为经,上则为乳。产后饮食最宜清淡,不可过咸,盖盐止血少乳且发嗽。若气 血虚乳少者,或产时去血太多,或产前有病,以及贫苦之妇,仆婢下人,产后失于调理,血脉枯槁。或年至四 十气血渐衰,往往无乳,急服通脉汤。虚者,补之也。若乳将至而未能过畅者,宜涌泉散。滞者,通之也。若肥 胖妇人痰气壅滞,乳滞不来者,宜漏芦汤。壅者,行之也。或用赤小豆煮粥食之即通。若乳少无以乳儿,以致母 子俱瘦,饮食减少,宜参术地黄汤
    通脉汤
     黄(生用一两)当归(五钱)白芷(一钱)通草(二钱,上用)七星猪蹄(一对) 煮汤,吹去浮油,煎药服之,服后覆面睡卧即有乳。如未效,再服一剂。 若新产者无乳者,水酒各半煎服。不用猪蹄;若年少力壮,体素强健者,宜加红花三分,以消恶露
    涌泉散
     当归黄(生用)通草(各二钱)穿山甲(炒研)瞿麦(各一钱五分)王不留行(一钱五分) 七星猪蹄(一对) 煮汁一碗,入酒一杯煎服(以木梳于乳上梳之)。
    漏芦汤
     漏芦(二两)蛇蜕(一条)土瓜根(一两) 上为末,酒调服二钱。
    参术地黄汤
     人参熟地黄白术蜜炙,各二钱)当归川芎麦冬去心茯苓(各一钱)炙甘草(五分) 五味子(十五粒)陈皮(四分) 上加大枣二枚,水二钟,煎一钟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