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保产上] 乳出

    产后乳自出,乃阳明胃气之不固,当分有火无火而治之。若无火而泄不止,由气虚也。宜八珍汤(方见前滑 胎条中)、十全大补汤(方见前产门不闭条中)。若阳明血热而溢者,宜保阴煎,或四君子汤栀子。若肝经 怒火上冲,乳胀而溢者,宜加减一阴煎。若乳多胀痛而溢者,宜温帛熨而散之。若未产而乳自出者,以胎元薄 弱,滋溉不全而溢也,谓之乳泣,生子多不育
    保阴煎
     生地黄熟地黄白芍(各二钱)山药姜汁炒)川续断黄芩黄柏(各一钱五分)生甘草(一钱) 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温服。 如小水多热,或兼怒火动血者,加栀子(炒黑)一钱。夜热身热,加地骨皮一钱五分。肺热多汗,加麦冬(去 心)、酸枣仁各一钱。血热甚者,加黄连一钱五分。血虚血滞筋骨疼痛,加当归二三钱。气滞而痛,去熟地黄, 加陈皮青皮丹皮香附之类。血脱血滑及便血久不止者,加地榆一钱或乌梅一个。少壮强盛者,不必用熟地黄、山药。肢节 筋骨疼痛,或肿胀者,加秦艽、丹皮各一二钱。
    加减一阴煎
     生地黄白芍麦冬(去心,各二钱)熟地黄(三五钱)炙甘草(五七分)知母地骨皮(各二钱) 水煎温服。如躁烦热甚便结者,加石膏二钱;小儿热涩者,加栀子一二钱;火浮于上者,加泽泻一二钱,或 黄芩一钱;血躁血少者,加当归一二钱。
    四君子汤
     人参白术蜜炙茯苓(各二钱)炙甘草(一钱)姜(三片)枣(二枚) 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