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保产下] 恶露不止

    产后恶露不止小便急痛者,宜磨块四物汤。或血下过多渐至瘦弱者,宜八珍汤甘草,加浓朴、黄柏、阿 胶、牡丹皮。或下如豆汁紫黑过多者,宜加味四物汤。或至月余犹淋沥不止已为陷下,宜增益四物汤。或下不 止,至于数月及半载之久者,宜千金方。或恶血不绝,崩血不可禁,腹中绞痛气急者,宜牛角腮丸。或恶露淋 沥不断,心闷短气四肢乏弱,头心昏重,五心烦热,面黄体瘦者,宜牡蛎散。若因血热者,宜清化饮。若伤 冲任之络者,宜固阴煎加减用之。若肝脾气虚不能收摄者,宜补中益气汤。若气血俱虚而淡血流不已者,宜十 全大补汤。若怒火伤肝而血不藏者,宜加减四物汤。若风热在肝而血下泄者,宜一味防风散,服之神效。
    磨块四物汤
     熟地黄当归白芍川芎延胡索桃仁(去皮尖)肉桂熟大黄 水煎服。
    八珍汤
     人参白术蜜炙茯苓炙甘草熟地黄当归白芍川芎(各一钱)姜(三片)枣(二枚) 水煎服。
    加味四物汤
     熟地黄当归(各三钱)白芍(二钱)川芎蒲黄阿胶(炒)蓟根白芷(各一钱) 水煎服。
    增益四物汤
     熟地黄当归(各三钱)白芍(二钱)川芎升麻白芷(各一钱)血余灰(五分,另入) 水煎服。
    千金方
     升麻(二钱)酣酒(二钟) 煮取一钟,分二服。
    牛角腮丸
     牛角腮(酥炙,五两)马蹄壳(一个,烧)生地黄(四两)代赭石干姜(各三两)阿胶(炒,二两)血 余灰 (一两,即头发灰) 上为末,蜜丸白汤下。
    牡蛎散
     牡蛎粉龙骨川芎生地黄茯苓当归人参艾叶地榆(各一钱)炙甘草(五分) 水煎服。
    清化饮
     白芍麦冬去心,各二钱)牡丹皮茯苓黄芩生地黄(各二三钱)石斛(一钱) 水煎,食远服。 骨蒸多汗地骨皮一钱五分;热甚而渴,头痛石膏一二钱;下热便涩加木通一钱,或黄柏、栀子。如兼外 邪发热柴胡一钱。
    固阴煎
     人参熟地黄(各三钱)山药(炒,二钱)山茱萸(一钱五分)远志(七分,炒)炙甘草(一钱) 五味子(十四粒)菟丝子(炒香,二钱) 水煎,食远服。 阴虚微热而血不固者,加川续断二钱;肝肾血虚小腹痛血不归经者,加当归二钱;脾虚多湿或兼呕恶, 加白术一钱;气陷不固,加升麻(炒)一钱;心虚不眠或多汗者,加枣仁(炒)二钱;虚滑遗甚,加金樱子肉二 钱,或醋炒文蛤一钱。
    补中益气汤
     人参黄(炒)白术(蜜炙)炙甘草(各一钱半)当归(一钱)陈皮(五分)升麻柴胡(各三分) 姜(三片)枣(二枚) 水煎服。
    十全大补汤
     人参白术(蜜炙)黄(蜜炙)熟地黄当归白芍茯苓川芎(各一钱)炙甘草肉桂(各五分) 枣(二枚)姜(三片) 水煎服。
    加减四物汤
     熟地黄当归(各三钱)川芎(一钱)白芍(二钱)山栀仁(炒)柴胡牡丹皮(各一钱) 水煎服。
    一味防风散
     防风去芦) 为末,每服一钱,白汤调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