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保产下] 少阴感风

    产后忽感少阴证,仲景法用参术温之倘不应,宜加附子(制)、甘草以治之。凡感少阴之邪者,用之神效。 若少阴证三四日至六七日忽然手足蜷卧,息高气喘恶心腹痛者不救。此少阴感寒邪,而在内之真阳逼越于上 焦,上假热而下真寒也。宜平喘祛寒散。若半月后将至盈月忽患前证,宜护产汤。若少阴证肾水上泛,呕吐下 利,真阳飞越亦死证也。 以产后肾火衰微为寒所祛,水亦随寒而趋也。宜补火引水汤。若产后手足青,遍身黑者不救,此阴寒最重而毒 气之最酷者,原无回生之法,姑以开青散黑汤大剂与之。如青黑退庶有生机,否则仍死。若但足纯青,心下痛, 虽较上证少轻而寒毒之攻心,则一亦不治也。以开青散黑汤投之亦效。盖此证由下而上,一散其下寒而上寒 即解,所以易于奏功。
    平喘祛寒散
     人参麦冬去心肉桂白术蜜炙吴茱萸(炮) 水煎,微冷顿服
    护产汤
     人参茯苓附子(制)白术(蜜炙)当归熟地黄山茱萸麦冬(去心)牛膝 水煎服。
    补火引水汤
     人参白术(蜜炙)熟地黄山茱萸茯苓附子肉桂车前子 水煎服。
    开青散黑汤
     人参白术(蜜炙)当归附子(制)肉桂 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