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保产下] 产后发痉

    产后发痉,阴血大亏也。其证则腰背反张,戴眼直视,或四肢强劲,身体抽搐。在伤寒虽有刚痉柔痉之 辨,总之无非血枯血燥之病,而实惟足太阳少阴主之。盖膀胱与肾为表里,肾主精血,而太阳之脉络于头目 项背,是以病痉。若其发痉之由,则凡如伤寒误为大汗以亡液,大下以亡阴,或溃疡脓血大泄之后,乃有此证。 故产后亦惟去血过多,或大汗大泻而然,其为元气虚极,血液枯败也。可知治宜察其阴阳,大补气血,宜大补 元煎,或十全大补汤(方见上恶露不止条中)。若认为风痰而用发散消导等剂,必死无疑矣。
    大补元煎
     人参(一二钱)山药(炒,二钱)熟地黄(二三钱)杜仲(炒,一钱)当归枸杞(各二三钱) 山茱萸炙甘草(各一钱) 水煎,食前温服元阳不足而多寒者,加附子肉桂炮姜之类;气分偏虚者,加黄、白术(胃口多滞者,不必用);血 滞者去山茱萸,加川芎(一钱);滑泄者去当归,加五味子、破故纸之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