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女科证治》
书名:竹林女科证治朝代:作者:时间:

[卷四 求嗣下] 夜啼

    婴儿夜啼不止,有寒、热、惊、滞四因。寒则脾气虚寒、阴盛于夜,故腹中作痛,面青手冷,曲腰而啼, 不思乳食,宜钩藤饮。热则心火烦躁,脸红便赤,口热腹暖,仰身而啼,见灯火则愈,甚也,宜生脉散(见方 后惊啼条中)。滞则过用乳食,停滞作痛,邪实无虚而腹拒按者,宜消食丸。若泄泻不乳而啼者,脾胃虚弱也, 宜六神散。若吐泻交作不乳而啼者,脾胃虚寒也,宜五君子煎。若大便不化,食少腹胀而啼者,脾气虚弱也, 宜五味异功散
    钩藤饮
     钩藤茯神茯苓当归川芎木香(各一钱)甘草(五分) 上每服二钱,姜、枣为引,水煎服。 若心经有热,面红便赤者,去木香,加朱砂一钱,木通汤下。
    消食丸
     砂仁陈皮神曲(炒)麦芽(炒)三棱蓬术(各五钱)香附(炒,一两) 上为末,面糊丸麻子大,白汤下(量儿加减)。
    六神散
     人参白术蜜炙山药(炒,各五钱)炙甘草(二钱)茯苓白扁豆(炒,各一两) 上为末,每服三钱,姜、枣水煎服。
    五君子煎
     人参(二钱)白术(蜜炙)茯苓(各一钱)炙甘草(一钱)干姜(炒,一钱) 水一钟半,煎七分服
    五味异功散
     人参白术(蜜炙)茯苓炙甘草陈皮(各一钱)姜、枣为引,水一钟半,煎七分服。

知识点: